台灣綠色養生學會 Formosa Green Care Association 綠色環境 健康養生 園藝治療 founded in 2010 瀏覽次數:557555

中西復健照護, 五官經絡養生

中西醫搭配方案 ---- 讓長者在多元活動中愉快地進行復健

衛生福利部於2017年開始推動長照2.0 「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本書所執行「中西復健照護,五官經絡養生」失能照護方案,在266個2021年度中央公佈方案中,是少數具中醫內涵的方案,也是唯一的中西醫多元方案。

中醫的傳統養生活動與素材一直是在地長者所熟悉並深植於記憶中,適時的動作簡化與中西醫學理配合,本方案應該具有可近性、持續性、多元化的特點,期待可以在運動肌力強化、日常生活功能、社會參與、認知促進、營養膳食和口腔保健方面作出貢獻。

方案設計的想法是以中醫為核心,其他醫事專業作為搭配多元訓練,讓活動可以聚焦重複卻不失單調枯燥,讓長者在多元活動愉快中進行並具有持續性,中西活動互相配合、截長補短。

基於臨床老人照護及活動指導員學習上的需求,特別於本方案提出中醫養生六字訣與語言口腔吞嚥運動搭配,增加頭頸部肌肉放鬆運動的趣味。

長照 2.0 計畫實施後,著重於縮短失能持續的期間,政府積極推展各類預防保健及健康促進等減緩失能之預防性服務措施,希望減少失能個案照顧的年數。以中醫加入照顧團隊合作方式提供指導社區及個案,可使長照個案透過調整活動型態及環境,將日常活動加入中醫概念轉變為訓練內容,最終目標為使個案能執行「對自己最重要」之日常活動及保養,減少患病的可能性,促進肢體的活動及智能活動。

台灣綠色養生學會 Formosa Green Care Association © 2015 FGCA, All Rights Reserved
會  址:613嘉義縣朴子市嘉朴路西段6號
電  話:05-3621000#2692
傳  真:05-3628175
電子信箱:fgca100123@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上午9:00-12:00 下午 13:30-17:00
統一編號:10910909
郵政劃撥:22711727
戶  名:台灣綠色養生學會